书籍与公开课

我喜欢看一些有关基础原理的书,如操作系统、计算机网络等。但是最近在看《计算机网络:自顶向下方法》的时候发现,这些书都太大而全了,让人看着很吃力,而且抓不住重点。

知名大学都有公开课,视频比枯燥的书要更好,也讲的更有侧重点。我觉得以后可以跟着公开课来看书:

  • 如果不知道某个科目要看什么书,可以跟着公开课学习,看参考教材
  • 如果已经确定要读某本经典书,可以先找有没有公开课

这些公开课可以在知乎查找相关的问题。计算机领域的话,最好的无疑是 UC Berkeley 的课程了。跟着上课 + 做习题 + 做作业,会有很大的成长。

笔记

1. 不要边看书边做笔记,这样没有一个系统的理解

我在看书的时候,总是习惯看一段就做一段的笔记。这样导致效率很低,而且经常在笔记本里写下的内容,会粘贴到书上对应段落的旁边,作为段意。

既然这样的话,为什么还要在笔记本里写呢?岂不是多此一举?而且这样一段一段地做笔记,其实脑海中是没有完整的结构的。另外这样做下来的笔记,自己也很少看。查阅也不便于查阅。

这些段意应当直接写在书上,配合下划线、高亮等符号,能够帮助自己后期翻阅的时候快速掌握主要内容。我的任务,就是每阅读完一个专题后,根据这些书上的笔记,梳理这一专题的脉络,写一篇有结构的笔记

2. 每读完一节/一个专题,查看书上所有的笔记,自己写一篇完整的有结构的内容

书上详细的文字 –> 每段的大意/段落型的概括 –> 每一节结构性的笔记

这是一个由低到高、不断概括的学习过程,能够真正将知识融会贯通。

3. 不要单纯地复制粘贴

我在遇到不懂的问题时会查一下,然后做点笔记。这些笔记大部分都是复制粘贴来的,里面的内容零零散散。其实作用只是在需要的时候才会看一下。

但是只保留链接也不行,因为有时候需要自己补充点说明性的文字才能看懂这些文章的内容。

所以可以主动地把这些零散的文字汇总起来,写一篇有结构的笔记。

4. 应当主动汇总文字,有结构有条理的书写完整笔记

应该养成定期写博客的习惯,自己从头归纳整理,将知识点表达为他人也能理解的文字。

2 和 4 都差不多。2 主要讲的是看书的时候怎么做笔记,书上的内容一般都比较有脉络,所以容易划分专题或做笔记。4 的意思是自己平时在写一些零散的知识点的时候,也可以主动地去汇总一篇笔记